Like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吉隆坡→砂勞越州Sarawak【Kuching】:比達友族長屋 在Benuk部落



吉隆坡→砂勞越州:比達友族長屋 在Benuk部落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自助9天8夜】2014/02/04(二)Day1(上)

前言


            第一天就是我這次旅行的重頭戲之一,參訪砂勞越南島族群Bidayuh族的部落,及在部落內的Homestay感受在地生活氛圍。如何到砂勞越南島族群部落的中文交通資訊非常少,於是我就求助在背包客棧內認識且從事觀光旅行業的朋友
 (代號:lslee23LsLee_23@hotmail.com),請她協助我入住BidayuhAnnah rais村莊等事宜。只可惜,我到砂勞越的那幾天她剛好帶團,無法接送我,於是交通接送方面我找FB上可搜尋到的Kuching Tour Buddy (017-8679899kuchingtourbuddy@gmail.com)協助我進入部落的交通。這兩位都非常的熱情,解決了我一個人在砂勞越自助旅行的擔憂。


吉隆坡廉價航空機場(LCCT)→古晉國際機場(KIA)


            飛機在4:15am抵達LCCT,準備入境前會看到海關進行入境查驗,有分本國人區及外國人區,我得要在外國人區進行護照查驗的動作。通關檢查完畢後,因為我托運的行李是直掛往古晉的飛機,所以也不用在LCCT提領托運行李。



       跟著轉往國內線班機的指標走,經過麥當勞不久,會看到Domestic Departures(國內出發)的指標,接著會看到許多人在排隊進行行李安檢,通過行李安檢門即抵達國內線的登機大廳。我往古晉的登機門是P4,但海關說每次的登機門位置都不太一樣。


圖01、4:15am抵達吉隆坡LCCT機場時,天還很黑。

圖02、要上手扶梯轉國內線班機。
  
 
圖03、看到麥當勞後不久,就會看到往國內線航班的指標。


圖04、往國內線航班的方向得跟著P1-P12走。


圖05、要先掃描行李通關,才能進到國內線搭機大廳。


圖06、國內線待機大廳,很多旅客都在滑手機。



圖07、往古晉(Kuching)的登機門在P4。



古晉國際機場(KIA)


國外來的,要在行李輸送帶的C區或D區等待


            一下飛機進到古晉機場航廈,看到非常多的人排隊準備登機。起先,我領行李時走到國內線領行李處(A區、B),別人行李都領光了還是沒看到我的行李。女性的馬來人警衛說,我的機票屬於國際機票(台灣→古晉)得到國際線辦理入海關手續,再到領行李處的(C區、D)輸送帶。警衛怕我聽不懂,還烙了幾個她會的中文字詞指引我。

Digi


            古晉機場航廈一樓有賣Digi電話卡,我買有1G上網流量且還附通話費的版本。販售Digi卡的華人服務員會說華語,可以請他們幫忙設定及裝電話卡,繳錢時他們會看護照做些記錄。Digi卡設定好後,我邊尋找著Kuching Tour Buddy安排來接我的林大哥,也順道找找Tune hotel的櫃檯,想要買別人遊記裡提到僅有30RM的遊沙勞越河船票,但都沒找到。後來是林大哥的女兒Amanda跑來問我:「請問妳是xxx嗎?」,接著我在沙勞越的旅途啟程了!



註:林大哥的手機電話(016-878-4453)【建議撥打他所屬的公司Kuching Tour Buddy負責人Vincent的電話60178679899,直接和負責人聯繫較洽當。Vincent是有比達友族及華人(客家人)血統的老闆,可說華語、英文、馬來語、在地少數族群的語言,他的車最多可載12人,過年期間兩天的包車費用共RM300/只有我1人包車(他們說過年期間會比較貴)。建議若停留古晉沒很多天的話,可以考慮包車,不但可以藉由在地司機的導覽多認識這個地方,也可以省去許多時間找路、等車。

【行程:來回Annah rais,也參訪了紅毛猩猩保育中心及Kampung Benuk、吃午餐、換匯等等…】



8、許多人在古晉機場等待登機及滑手機。



9、領行李處的標示。


Tun Jugah購物中心(敦朱加大厦)


東馬華語教育



       林大哥的太太也在車上等著我,在車上聊天時得知他們祖籍屬於潮州,因此他們家說的方言就是潮州話除此之外,還會混著馬來語、福建話、華語、英語,在這樣多元語言環境下成長的小孩,也頗幸福的。另外也得知,就因為馬來政府所辦的國民學校學費免費,華人所辦的華校學費對於收入一般的家庭是很吃力的,因此也形成念國民學校的年輕一輩華人閱讀中文困難的狀況

超優的Tun Jugah匯率


            車到了古晉市區,首先就是要在Tun Jugah購物中心(敦朱加大厦,地址:18, Jalan Tunku Abdul Rahman, 93100 Kuching, Sarawak, 馬來西亞。電話:+60 82-253 308換匯。從很多遊記內容裡,得知Tun Jugah大廈1樓的鴻禧企業有限公司匯率不錯,果真匯率超優的,今天台幣換馬幣的匯率高達11.15 (1RM=8.96NTD,比中正機場1RM=10.34元好太多了)

註:以大伯公廟為起點,先找到靠近河岸那條J.Tunku Abdul Rahman路,過希爾頓飯店、Riverside購物中心、群貓雕像、再往前直走沒多久,就會看到了。



10Tun Jugah購物中心。


地圖01、古晉機場→Tun Jugah購物中心。

Tun Jugah購物中心(敦朱加大厦)→Kampung Benuk


瑞勝茶室(SWEE SEN CAFE)


            過年期間的古晉市區,有名的茶室滿滿都是人。林大哥為了不耽誤我停留在Kampung Benuk的時間,載我到古晉市郊的瑞勝茶室(地址:33, 10th Mile Bazaar, Kota Padawan, 93150 Kuching, Sarawak,電話: 6082-611179, 6016-8673818)吃午餐。這間店簡單的價目表如下:面+叉燒(RM3)、面+(RM10大碗、RM6小碗)、面+(RM16RM10RM6),也有湯、果汁、咖啡等等可以點。點了乾撈麵、餛飩湯、檸檬水,這樣的總費用共RM10,麵吃起來的味道也很清爽,口味有點像是很好吃的韓國泡麵。



11、瑞勝茶室。


地圖02、Tun Jugah購物中心→瑞勝茶室。

 比達友族的Benuk村 (Kampung Benuk)  


註:Kampung馬來語意為村莊。

關於到Kampung Benuk的大眾交通工具

             Kampung Benuk算是離古晉市區較近(距離約28.4km,車程約35分鐘左右),仍保有些Bidayuh族長屋,還有些許耆老仍住在長屋裏頭,按著過往的生活持續自己的日常作息。這裡的長屋雖然離古晉市區較近,但交通頗不方便。我查到2008年的交通資訊,只有砂勞越運輸公司(STC)的黃色6號巴士末班車(大約是18:00pm左右發車)。這班車有經過 (Semenggoh Wildlife Rehabilitation Centre (WRC)) 實蒙古野生動物復育中心,也會到Kampung Benuk,車資大約是應該是RM3~RM5之間。

Kampung Benuk長屋區外圍


                    進入Kampung Benuk長屋區前,有個旅遊諮詢中心,外國人的票價是RM12/1人,買票後裡面的阿姨會交給我一把鑰匙,這把鑰匙是打開Kampung Benuk內一個小型博物館的鎖。傳統長屋區的外側,幾乎是馬來人住家式的住宅(斜屋頂、窗戶大開口設計、寬屋簷),每家戶幾乎都有裝設各小耳朵,還有間小小的雜貨店,這裡大約10歲左右的小朋友就會騎機車了,就像我在排灣部落看到的小朋友一樣,10歲左右就把機車當腳踏車來騎。


12、馬來式的住家建築。

干欄式的傳統長屋


                       穿過寫著歡迎到Kampung Benuk的牌樓後,會經過可讓小客車通過的小木橋,左右兩側已是現代化的住宅。接著,才會看到竹子及木板構成的長屋區,長屋是干欄式的建築,在過往有防洪、防獸、除濕(因為這邊是熱帶雨林氣候,常常雨後泥土地面會有泥濘潮溼等問題)等考量,現今Kampung Benuk長屋的下方形成放機車等雜物、可替換的建材的空間。干欄及干欄間的通道是保持通暢的,應該是為了可以方便更換建材。




13、干欄式的Kampung Benuk長屋。

竹子是主要建材、通風口適應氣候


                   長屋家戶間的廊道皆用竹子鋪設,竹子看得出來常有更換維護。比較特別的是,有些家戶間靠公用廊道通行有些距離,因此有設置小竹橋讓大家方便通行。Kampung Benuk傳統長屋的大門上方有設計通風口,可以方便熱空氣由通風口散出。有的家戶在設置大門的那面牆裝了百葉窗,大門上方就沒有另留通風口。原本的竹屋頂上方,現在幾乎都加了一層鐵皮。公共區域間曬著衣服及不知名的農作物,居民方面只有看到少數老人彼此聊著天,有3位外國人和我一樣探頭探腦。


14、竹子鋪設的廊道。



15、傳統Bidayuh住家大門上方的通風口設計。



16、屋頂大部分都已覆蓋了鐵皮。

Kampung Benuk的文物館



                       長屋家戶有些已大門深鎖,些許家戶有裝設小耳朵,還有些家戶門口畫著十字架貼著耶穌像,表明自己的宗教立場。Kampung Benuk內有座小文物館,應該設置於197112月,我拿這鑰匙打開鎖,看到內部空間規畫有點像台灣許多部落內的傳統青年會所般。中間有升火的地方,兩側可坐、可躺。

                文物館內擺了許多村莊的傳統竹製工具,及Bidayuh族的傳統模型屋,不過我想大家來這間小文物館最主要的目的是看早期獵來的伊班人、印尼人的頭骨吧!竹子綁上不曉得何種材質的線,將頭骨懸掛於文物館內側面向大門的右方。我很好奇這樣的懸掛方式有怎樣特別的意義?以及有沒有經過如何特別的儀式?



               Kampung Benuk的傳統長屋區範圍不大,可以花1個小時半左右的時間慢慢品味。旅遊諮詢中心的服務人員會說英語,腔調很特別,我聽不太懂。好在林大哥的女兒Amanda以馬來語和服務人員交談後,在用中文翻譯給我聽,解決了許多溝通上的問題。



17、關於當代基督信仰方面。



18、早期Bidayuh族人所獵的Iban族人、印尼人頭骨。



19、文物館內部空間。



20、比達友族Benuk部落早期的相片(翻拍自:Kampung Benuk旅遊服務中心)。


地圖03、古晉市區→比達友族長屋(Kampung Benuk)

D1..2014/02/04()…下…(Kampung BenukAnnah rais)待續

P.s我很喜歡在部落進行田野調查等等方面的工作…但因個人因素脫離田野這領域有段時間了,假設有機會可以讓我沙勞越、沙巴、新幾內亞、所羅門、大溪地、東加、印尼這些海外南島族群或島嶼東南亞進行田野考察,我百分之九十九絕對不會放過!(還有1%就是擔心我的Mini及阿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