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砂勞越州Sarawak【Kuching】:比達友族長屋在Annah Rais部落



砂勞越州:比達友族長屋在Annah Rais部落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自助9天8夜】

從Kampung Benuk到Annah rais




              Kampung BenukAnnah rais的車程大約1215分鐘左右。林大哥全家從古晉載我到Kampung Benuk的路程中,過了10th Mile Bazaar後沒多久,就進到杳無人煙的郊區。

                從Kampung BenukAnnah rais的路程景觀,有點像南迴公路森永段般,道路有些顛頗。我聽Amanda說,沙勞越的公路若哪裡出現了坑洞,就補那個坑洞而已,不像台灣常常在修補維護馬路。


地圖01、從Kampung Benuk到Annah rais。




比達友族長屋在Annah rais部落( Bidayuh longhouse in the Annah rais)




Annah rais部落的諮詢中心




                 一下車,lslee23幫我聯絡好的Jenny已在Annah rais村莊入口處的諮詢中心等我。這個諮詢中心是間小涼亭造型的建築,只要聯繫好住宿家庭的接待人員,他們會依約定時間在裡面等旅客。Amanda及林大哥用馬來語和Jenny詢問她們Homestay的狀況,也以馬來語說明我到Annah rais長屋這邊最想看什麼、認識什麼,也再次確認我這兩天的行程。









01Annah rais部落入口處。

Annah rais長屋外圍的馬來式建築




                今晚是住在Jenny的姐姐所開設的民宿,客人只有我一個。Jenny通知她姐姐及她姐姐的女兒到諮詢中心這來接我,她們家民宿位於傳統長屋區的外圍,是間當代馬來建築式的民宿。



                 這間民宿大致的空間規劃是這樣子的,周邊大部分都是馬來式傳統或當代建築的住宅,和傳統長屋區的距離走路不到5分鐘。經營民宿的家戶大部分都有自家的小庭院,小庭院內會種些許可食用的果樹,例如:楊桃、木瓜等等。

                住宅大部分是2層樓高,客廳挑高,客廳大門上方牆面保留了通氣孔,住家使用的窗戶幾乎設計成百葉窗,屋頂大部分是加了鐵皮的斜屋頂。對於台灣當代討論亞熱帶綠建築的說法而言,這些設計保留著考量通風、採光、遮雨防潮等思維,是配合當地天候狀況而產出的建築設計方式。



我住的民宿地址:


No.58 Kampung Annah Rais, Jalan Borneo Highland, Padawan, 93250 Kuching, Sarawak


註:若沒特別在意裝潢、設施,而是要感受在地的人情味,雖然他們民宿是馬來式建築而非Annah rais式的傳統長屋,但我很推薦。也很推薦像我一樣喜歡到處跑的女性朋友們可以選擇這間,因為這間民宿只有Jenny及她姊姊、她姊姊的女兒一起住。
  


02、住家或民宿大門上方保留了通風口。


 圖03、這裡有些住家大門外,還會加上滑動式的鐵製拉門,家人都外出時會上鎖。

 圖04、民宿1樓有1間浴室及1間廁所,民宿主人的家庭住在二樓,1樓為客廳。

比達友族Annah rais部落民宿的房間


                  Jenny的姐姐問我,要住民宿的1樓或2樓? 2樓有衛浴,但2樓的天花板上方就是鐵皮屋頂,會很熱,勸我住1樓會比較好,主人這麼說,當然就聽主人的。一樓和二樓相較涼爽許多,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房間僅以門簾和書房做區隔。書房有張放著大頭螢幕的電腦桌,及一張可專心祈禱的書桌,桌上放著被釘在十字架的耶穌造型像及一些不知意涵為何的宗教聖物,但可以得知民宿主人是天主教徒。



05、我的房間以門簾和書房相隔,書房有張擺放大頭螢幕的電腦桌。





 圖06、民宿1樓沒冷氣只有電扇,在這熱帶雨林區域的馬來式住宅裡卻非常涼爽。



圖07、1樓房間有2張雙人床可睡到4個人。


圖08、小書桌是民宿主人祈禱的地方。

Annah rais溫泉區


                        民宿主人準備了她們的傳統美食Lemang招待我,Lemang外型很像排灣族人常吃的Abai。它的外層裹香蕉葉(和台灣的香蕉品種不同,是長相肥肥短短的小香蕉。),裡面則是糯米加椰奶。關於烹煮方式?我忘了問…

                Jenny的家人在下午15:30PM,載我到開車約5~10分鐘左右才會到的Annah rais溫泉(距離諮詢中心約3.2km)。從Annah rais諮詢中心的左側小橋開車,會經過一小段下坡路,過不久會看到有個牌坊寫著AIR PANAS ANNAH RAIS以及歡迎到ANNAH RAIS溫泉等字樣,開放時間是7:00AM~17:00PM。入口處旁有空地可以停車,步道右側有2間浴室。沿著步道繼續往溫泉出發,兩側種了許多的小鳳梨、小香蕉、椰子樹、檸檬草等等,我卻沒有看到任何的檳榔樹??

                 這裡的溫泉溪屬於Sungai Santubong河的上游(也就是會流經古晉市區,劃分古晉南市、北市的河流勞越河”)Jenny的姐姐說,Annah rais的溫泉有3窟,到了步道的終點處,得經過水深不到膝蓋的小溪。溪水非常清澈平緩,溪裡有許多拇指大的小魚。我們到溫泉時,看到一個華人家庭全家大小在這邊泡溫泉。步道右側的溫泉溫度燙到可以煮熟蛋,離步道較近的那窟則溫度適中。第三窟呢?Jenny的姊姊說比較遠,就別去了吧!我們泡到16:30左右離開。

   

圖09、Annah rais溫泉的入口處。
圖10、溫泉區的注意事項。


11Jenny的姊姊及她姊姊的女兒。




 12、今天來泡溫泉的是一個華人家庭,他們利用過年期間全家大小出來玩。




13、清澈美麗的Sungai Santubong河的上游。


14Arrah rais部落種了許多檸檬草(煮雞湯常會加進去)。


15、步道路口旁右側有盥洗室。


16、名為LemangAnnah rais傳統食物(外層裹香蕉葉,裡面包糯米及椰奶)。

Annah rais部落的比達友族長屋導覽


周邊作物


                     17:30左右的Annah rais天色仍很亮,馬來西亞的天空通常是19:30左右才會進入夜晚的狀態。這個時候的氣溫非常舒適適,Jenny利用這時候帶我認識Annah rais的長屋。

               傳統長屋區周邊種了許多非常實用或可食用的植物,竹子對於Bidayuh族的生活作息而言,是最重要的植物。道路兩旁種了非常多的香蕉樹、檸檬草、椰子、芋頭、甘蔗、榴槤樹等等,其他可以看到的植物幾乎是竹林。

17、香蕉葉(橢圓形的葉子)、芋頭、竹子是長屋附近主要種植的植物。

長屋區解說牌


                    長屋區的路口處有個地圖解說牌,說明長屋區分為Kupo SabaKupo TerakanKupo Sijo這三個主要區域,也把民宿的位置標示出來。以下介紹解說牌上所註名每區的特色。

1、Kupo Saba (下側長屋區)

有三家民宿(Kelly HomestayRobsert HomestayEmily Homestay)1家手工藝品店(也販售紀念品)

2、Kupo Terakan (中間長屋區)

1間民宿(Jenny Homestay),也是長屋區的文化舞蹈中心

3、Kupo Sijo (上側長屋區)

2間民宿(Macheree HomestayEdward Homestay)2間廁所、展示用的傳統長屋家屋

註:有給我名片的民宿主人有兩位,也可參考。

1、Annah Rais Bidayuh Homestay 

    (位於:Kupo Terakan~中間長屋區)

民宿主人Valarie Payan
旅遊行程:一日、過夜行程、叢林散步、瀑布、溫泉、長屋導覽、傳統食物、Bidayuh傳統舞蹈、竹筏體驗及河邊野生動物導覽
電話016-851-6585
地址Kampung  Annah Rais Padawan Kuching

2KARUM Homestay

民宿主人KARUM  (位於:Kupo Saba ~下側長屋區)
旅遊行程:21夜【至隔天午餐時間後截止】
電話016-898-1675
地址67,kpg Annah Rais,Jalan Puncak Borneo,PADAWAN



18Annah rais長屋區的地圖:說明了這地方分為Kupo SabaKupo TerakanKupo Sijo這三個主要區域



  傳統壓甘蔗器


                         走進長屋區前,Jenny先帶我看這個擠壓甘蔗的器具。以一顆很粗的木頭為主要中心,木頭前端及後端上方裝著方便壓甘蔗的搖桿,甘蔗放在木頭前方搖桿下方,就可經由搖桿的搖動而擠壓出甘蔗汁。



18Jenny示範如何擠壓出甘蔗汁。

    Annah rais長屋


                    Kupo SabaAnnah rais長屋區的前端,得先經過由木板搭建的樓梯,從樓梯下方可以看到長屋干欄式的構造,每根柱子的柱洞不曉得挖多深?路口處也可看到附設路燈的電線桿。 

                Annah rais長屋區的結構比Kampung Berunk還完整,規模也大了許多,當踏上Kupo Saba區域的廊道時,有這樣的感受。長屋家戶間的廊道、牆、屋頂、橋、地板等等…大部分以竹子為主要結構,廊道的竹子也時常更換,被替換掉的竹子還可以拿來升火煮食。許多家戶留有專門擺放木柴的空間,住家外種植許多觀賞植物,讓我想到排灣族人的住宅空間規劃也是如此。



19Kupo SabaAnnah rais長屋區的前端入口,附路燈的電線杆在樓梯旁。


20、長屋家戶間的廊道以竹子鋪設。



21、廊道上有可以生火煮食的空間,升火的木材以廢棄的竹子為主。



23、Annah rais這邊的長屋住家也喜歡在住家周邊裝飾盆栽植物。
     
                         現今住在Annah raisBidayuh族人,仍在此自在的以傳統的生活方式為主。有的磨刀,有的烹飪,有的家人聚在一起吃飯或聊天。外地旅客的到來,他們也見怪不怪,反而覺得這是現今長屋生活的一部分,我想他們也很喜歡討論著每天來的外國人吧!今天的外來旅客不多,Jenny帶著我,很多人問說是日本人嗎?是韓國人嗎?是中國人嗎?Jenny說我是台灣來的,很多族人對這答案若有些納悶。



24、吃飯嚕!

                       長屋區許多家戶屋頂已覆蓋了鐵皮,可以讓竹製的建材維持其使用上的耐久性。小耳朵、電視、電腦在這裡也看到了許多,想必Annah rais的族人們雖然居住在傳統長屋裡,但也可享受現代化的資訊。當代的家戶,有幾間為了經營民宿,而改建成二層樓式的住宅,有些顯眼。長屋區內也有雜貨店,供應居民的日常生活用品及易保存的食物、飲料。



25、長屋區的雜貨店

頭屋(PANGGAH)


                    頭屋是長屋區的特色之一,裡面還保存著早期敵人的頭骨(例:伊班族人、印尼人),這些頭骨統一裝在一個圓形鐵籠內懸掛著,和Kampung Benuk部落的頭骨擺放方式不一樣。鐵籠下方的方形空間,應該是升火燻烤頭顱用的?裡面還擺放著荷製的古董大砲,訴說荷蘭殖民力量對在地人的影響


26、頭屋的骷顱頭來自於伊班族或印尼那一帶的族群

Kupo Sijo(上側長屋區)


                      長屋區小貓很多自在地穿梭在各家戶外的長廊間,狗就沒幾隻,雞在這裡也是隨意走動。跟著Jenny穿過了一座木板及鐵絲搭成的長橋,到了Kupo Sijo(上側長屋區)

                這裡的長屋有較多的家戶在其後方另建著馬來式的住宅,傳統長屋有幾間已增加了第二層樓,也有幾間廁所建在長屋家戶的對面那側…還有,這邊有4間公廁,公廁外有個大草皮廣場。

                Annah rais有許多家戶門上貼或掛著十字架,但我沒看到教堂或教會這樣的場所是在哪裡?但這邊柱的耆老好像比較多,Jenny帶著我去打招呼,順道和長輩們話家常,還很熱情的送我一串香蕉。Annah rais部落的Bidayuh族人擅長竹類工藝,看到有幾位耆老編著竹製容器,手工非常細膩,還看到了竹製的樂器,真的是把竹子物盡其用。



27、通往Kupo Sijo (上側長屋區)的木橋。





28、兩位耆老正在撥的不曉得是不是胡椒?

29、編竹器。



圖30、公廁。


                    展示用的傳統家屋在這一區,裡面擺了幾個消防器、早期鍋、碗(剖半的椰子殼)、瓢、盆、煤油燈…等日常生活用具。地板以剖半的竹子鋪成,上面在鋪蓋竹編的蓆子,也有可升火的區域。Jenny跟我說,傳統的長屋室內家屋是沒有隔間的,全家人都睡在這空間內,只是依著身分睡在不同區域



圖31、展示用的傳統家屋內側部

厲害的竹製樂器


                    Jenny帶我參觀整個長屋區,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左右時間。今晚的晚餐在民宿吃,Jenny的姐姐準備非常豐盛的BidayuhAnnah rais部落的傳統料理,一碗加有檸檬草的雞湯、Lemang、不知是什麼品種的蕨類、炒竹筍、又酸又甜的在地鳳梨。



32、我的晚餐。

                       晚上,Jenny教我如何彈奏竹製的比達友族傳統樂器,我忘了這樂器的名字。這種竹製樂器竟然可以彈奏多種節奏及音階,BidayuhAnnah rais部落族人們真的是使用竹子的高手!





補充:在Annah rais長屋看到的民宿資訊


一、Emily Homestay

地址:NO.5 Kupo Saba,KPG,ANNAH RAIS,JALAN PUNCA(K←不確定)
,BORNEO
電話:016-8922060016-8686775

二、ANNAH RAIS LONGHOUSE HOMESTAY

電話:Mr.Joseph Rais (+6016-866-3277)Ms.Shirkey Joseph (+6016-888-2587)
    行程:32夜、21夜、1

三、MACHEREE HOMESTAY ANNAH RAIS

電話:019-8175229016-8566128013-5965547
行程:溫泉+捕魚、叢林漫步及瀑布、竹筏、洞穴、竹類器材烹飪

    附帶一題


                       好險這次有先在背包客棧論壇好好做功課,在東馬的論壇區認識了lslee23(很可愛的女生),我和lslee23花了3個月的時間,以內部的訊息前前後後討論行程將近快20回。lslee23非常有耐心地安排我在Annah rais的行程,並依我的經濟狀況安排適合我的配套措施(畢竟我目前國外自助旅行的等級仍是窮遊,口袋裡的銀彈還不到可以讓我shopping的深度。)

                 也好在我是包Kuching Tour Buddy他們團隊的車,安排了可以和我用華語溝通的林大哥,在接送我到Annah rais及路途上的景點過程間,和我介紹許多東馬的特色。我英文說得並不好,馬來語也不會講,Bidayuh族雖也是南島族群,但我用排灣語對話也只能對到5及眼睛。有林大哥他們語言轉譯的幫忙,讓我進入進入Annah rais這村莊時,也沒那麼緊張。

    Annah rais的大眾交通工具


                       勞越的大眾交通工具很少且不方便。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交通方式,也只有從古晉市區的Open air market(露天巴剎)找白色的Van(可以坐10~12人的小巴)。這種小巴上面會寫區域號碼,到Annah raisVan則要找ZONE 3的車,但我沒有找到資料關於ZONE 3Van通常會幾點從Open air market出發?只查到若從Annah rais出發的話,早上七點就得準時在村莊入口處的諮詢中心前空地搭車,費用是RM10/1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