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砂勞越州Sarawak【Kuching】→檳城Penang:張弼世故居→南華醫院街



  古晉→檳城:張弼世故居→南華醫院街【2014~東馬砂勞越、西馬檳城、怡保自助旅行】─2014/02/08(六) Day05


Berambih Lodge民宿古晉機場(Kuching International Airport)檳城機場(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401巴士→民宿:南華坊/文猜之家 (Muntri House)

 張弼世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

 紅園美食中心(RED GARDEN FOOD PARADISE)南華醫院街 (Muntri Street)


Berambih Lodge民宿→古晉機場(Kuchi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昨晚和民宿裡的伊班族工作人員聊天聊很晚,他們的英文其實很不錯,反而是我的英文講得很可悲,好險我有帶紙筆,至少可以用畫的。他推薦我若要看傳統的砂勞越州原住民的longhousetallhouse,該到Sibu(詩巫)一趟,在那搭船沿著拉讓江溯源而上,進入內陸的部落。而到詩巫時,我也不用擔心語言問題,那邊許多商人是講華語或福州話的…”you can see many Chinese”…他以誇張的面部表情及口吻跟我說!

關於Kuching Tour Buddy (暢遊古晉四天三夜包車團)


    早上(05:35)起床及整理行李,06:35吃民宿準備的吐司、果醬、咖啡等,7:30左右Vincent(姓:賴)及他女友Summer Lim(姓:林)載我至古晉機場。這次公車無法抵達地點的交通,是麻煩Vincent他們協助我。本來是想參與他們43夜包車團(:住宿、行程、交通)1人只要RM290元,但因我時間無法配合也就無法跟團,只能請他們另載我到想去的地方。


    他們包車團的司機大部分是華人,所以華語、英語、馬來語、潮州話、客家話、閩南語都可通,馬來西亞華人的語言天分真的是不得了!他們也很真誠且熱情的向我介紹古晉、砂勞越、在地族群文化、研究沙勞越的華人學者專家等等,真的是受益良多。順道一提,Vincent及他女友都有Bidayuh族或Iban族的血統,所以對於Bidayuh族或Iban族都有較深入的瞭解喔!

手機/WhatsApp017-8679899
電郵:kuchingtourbuddy@gmail.com



01Kuching Tour Buddy的老闆Vincent及他女友Summer Lim



02Vincent請我吃古晉道地的乾撈麵及雲吞,真的好吃!



03、美味的雲吞。

古晉機場(Kuchi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大約08:35到古晉機場,先將行理送進掃瞄機掃瞄,再至亞航櫃檯辦理托運行李事宜,接著右轉進入航廈入口,通過海關後,08:502號登機門登機。我的班機為 AK5433 (古晉9:30→檳城11:30)

   

    04、古晉機場的亞航行李托運櫃台。


05、砂撈越土地的上空,一大片綠意盎然的田園景觀。



06、南中國海上的島嶼。



08、快要到檳城嚕!

檳城機場(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南華坊/文猜之家 (Muntri House)


到民宿的交通方式


      到了檳城機場後,先領托運行李,再到機場外頭左側的巴士站牌處搭401號巴士(RAPID Penang)。今晚住的民宿位於南華醫院街(Muntri Street),因此在最靠近住宿地點的沓田仔街(Carnavon Street/Lebu Camarvon)下車,車資為RM2.70

    下車後,往右手邊直走至Lebuh Chulia中段的(大門樓)路段,當看到對面有間7-11,得轉進旁邊的愛情巷(Love Lane)走約5分鐘,接著看到南華醫院街(Muntri Street)時左轉進入巷內,沿著這條街會經過相機博物館(camera museum)。民宿地址位於No.48,Muntri Street, 10200 Penang, Malaysia ,電話+60 4-261 3067,櫃台營業時間為週一 - 週日: 8:00 - 0:00


09、檳城的機場一角。



10、檳城機場外觀。


11、檳城機場外左側的公車停車棚。



12401巴士。

民宿:南華坊/文猜之家 (Muntri House)


       當初選擇這間民宿的原因有三:價格實在、是棟維持很好的古蹟、聽說國父在檳城活動時曾經住過。我住的雅房位於二樓且格局方正,為木製的地板、木板隔間、木製的對外窗(但只能看到晒衣場的交誼廳);內有冷氣、吊扇燈、檯燈2座、插座2個、吊衣架、一幅畫著紅梅盛開的水墨畫。

       整間民宿可以讓人感受到民國初期海外華僑於此落地生根的生活氛圍,木構造樓梯、紅磚砌成的地板、民國初年的藥品行銷海報、一樓中庭內的小天井等等,真是間非常典雅別緻的民宿。民宿的大門及寬度普通,但縱深頗長,有宿舍房(8/1)、兩小床房、雙人房等房型,房價含早餐(吐司、果醬、咖啡、香蕉、茶)。年輕的華人服務人員會說華語,但早期受英式教育的華人長輩通常只會說英語及他們中國老家的方言。



13、雅房一景。



14、二樓陽台有著小小的交誼廳。



15、二樓的衛浴設備及晒衣場。



16、一樓廁所設置於後院空間。



17、二樓的木製走廊保存完好,各房間及走廊上方保存著通風格。



18、木窗往下望即是一樓中庭的天井,可知百多年前來此地落地生根的華人也很重視建築內部的採光及通風。



19、南華坊的對面為檳城茶酒樓公會(姑蘇廣存堂)



20、民國初年的保利他命廣告單。



21、古色古香的木製樓梯玄關格局,屋頂可見到椼。



22、一樓的中庭



23、客廳窗戶上方有通風口的設計,木製的門有雕花。



24南洋風味的中式客廳樣貌。



25、從檳城往各地的巴士時刻表。



26、南華坊附的土司、果醬、咖啡、茶包。



27、南華坊外掛的橢圓形紅牌(白底字)說明國父孫中山先生曾居住於此處。


 圖28、一樓外觀可看到五腳基的柱子結構以及橫楣設計。傳統的檳城建築二樓通風口,通常會設計外推式百葉窗。

張弼世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的世界遺產)


    從南華坊民宿走到張弼士故居不遠,出了民宿大門沿南華醫院街(JALAN MUNTRI)直走遇到十字路口處的蓮花河街(LEBUH LEITH)再右轉,不遠處的藍色建築就是張弼士故居。

地址:14 Leith Street,Penang (蓮花河街)
電話:604-262-0006
每日導覽時段:11:0013:3015:00(各一場)
門票:12RM



29、一樓門眉寫光華第;二樓門眉寫鍾靈毓秀,其屋簷下方設置了頂樑。



30、牌子上寫:入內要買門票、室內禁止拍照(不過看別人最新的網誌提到,目前已經可以拍照了)、英語導覽時間為1小時、開放時間為上午11:00~下午3:00

建築特色


       張弼士故居興建於1897年,號稱為馬來西亞面積最大的中式園林住宅,前後耗時將近七年才完工。其建築外觀主色調為靛藍色而被稱為藍屋,而這樣的藍色是由檳城盛產的埃及木聯(豆科,學名為Indgofera Arrecta Hoehst)所製成的藍色顏料;是因為老屋產權換人,新主人以在地容易取得的材料重修樣貌,才有目前的藍屋樣貌。 建築面積為34000平方英尺,總佔地面積約53000平方英尺,依風水設計外部的庭院空間;建築內部有窗戶220扇、樓梯7部、磚石庭院7個、房間38個。

       建築內外部空間所裝飾的梁柱雕花、磚牆、哥德式窗戶設計、碎瓷拼花、彩色玻璃嵌板、地板、蘇格蘭鐵製物品等等,皆有其特色或有風水擺設上的象徵意涵,工匠皆請自於中國的資深匠師。



31、張弼士故居因建築外觀以靛藍色為主色調,而被稱為藍屋。二樓窗戶設計成可外推式的百葉窗。



32、精緻的木製屏風區分了室內的前廳及中庭空間。



33、精緻的玻璃彩繪。



34、匾額寫萬裕興,門上貼著無逸、有恆。
 


35、每個細緻的彩色碎陶瓷拼貼皆有其故事性,這件裝飾應該是表達西遊記的典故。



36、這樣的造型設計擺在屋簷處,代表的意義是?



37、一般建築都不會特別注意的牆緣也裝飾的非常華麗。



38、庭院的佈局及形式將中國風水學的觀點運用極致,竹子造型的欄杆意味著步步高升。



39、代表財源滾滾的裝飾。

張弼士(Cheong Fatt Tze)簡介


       張弼士(1841-1916)為廣東省的客家人,於16歲離開廣東,18歲獨自至印尼雅加達等地謀生,接著在檳城、印尼雅加達等地創辦遠洋輪船公司及藥行。曾任清政府駐檳城的第一任副領事、督辦鐵路大臣,因經商成功而號稱為南洋首富(西方人當時稱之為中國的洛克菲勒),辛亥革命期間暗中援助同盟會大量物資及資金。曾於馬來西亞、新加坡創建了8所華校。



40、早期以人力拉的黃包車。

張弼士故居獲得的獎項:


一、1995年獲得國家建築保存獎

二、2000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項目獎)

三、2003年獲得馬來西亞文化、藝術及旅遊部的最佳旅遊景點

四、2004年獲得亞洲最佳文化保護工作獎

五、2011年獲得Lonely Planet的世界十件偉大豪宅之一榮耀

六、2012年獲得工程產業卓越獎



41曲江指張姓的發跡地,衍派意指姓氏來源。



42、藍屋對面的監獄居酒屋(Obake-ya)看似間有特色的餐廳。



43 、巧克力&咖啡博物館(CHOTOLATE & COFFEE MUSEUM)在藍屋附近,回家查資料感覺頗好逛的,是買伴手禮的好所在。



44、位於街角的老屋一樓是間店面。

紅園美食中心(RED GARDEN FOOD PARADISE)買晚餐


       接著繞到紅園美食中心(RED GARDEN FOOD PARADISE) ,我未先查詢這裡有什麼是值得吃的,就挑自己看得順眼的三色奶茶、福建麵+排骨、豪煎() 當晚餐。這間美食中心是由幾個在地特色小攤販匯聚而成,因我到的時間才下午四點左右,好多家看似好吃的攤販都還未營業。

Muntri Street (南華醫院街)


    南華醫院街(Muntry Street)因為有間南華醫院分院(清光緒十年【1884年】創立)且受到在地居民的仰賴而得名,院址位於老街中段。老街裡保存多間完整的百年會館及住宅,早期是許多海南省居民的移住地。另外,因巷口鄰近聖芳濟天主堂,常有不同國籍的教友聚居,閩南人就稱此條街為Serani巷。南華醫院街或整個檳城的歷史建築,大概可分為下列樣式:

一、早期檳城風格(1790年代~1850年代)


    外觀:

(一)較矮的一層或二層樓建築
(二)簡單的立面

 



二、融合中國南方民居建築的風格(1840年代~1910年代)


    外觀:

(一)二層或三層樓
(二)立面有簡單的裝飾
(三) 中式建築風格的影響:木製的門有雕刻、通風口、山形牆、風井等等…
(四)  歐洲及印度建築風格的影響:寬闊的木製百葉窗、U/V型的屋頂紅瓦片



45、左方為1790~1850年代的檳城建築,立面設計簡單且二層樓的高度較低矮。右方為1840年代開始融合中國南方、歐洲、印度的建築風格,有較簡單的立面裝飾。

 註一、1790年至1910年代的傳統建材使用
       (這些材料全部適用於檳城6種不同的傳統店屋樣貌)
       木材、黏土磚、石灰、花崗岩、U/V型的屋頂紅瓦片、紅陶地磚

三、融合早期馬六甲海峽地區的建築風格(1890年代~1910年代)


    外觀:

(一)      二層或三層樓
(二)      中式建築風格的影響:木製的門有雕刻、通風口、山形牆、通風井等等…
(三)      歐洲及印度建築風格的影響:較長的百葉窗、彩色黏土地磚拼貼的幾何圖形

註二、1890年至1910年代的傳統建材使用
      引進鑲嵌彩色黏土瓦的地磚。



461890~1910年代建築樣貌。

四、融合早期馬六甲海峽地區的建築風格(1910年代~1930年代)


       遷徙於馬來西亞因橡膠業致富的華人,此時的生活水準有如西方白人般,為表現出其經濟地位,開始使用歐洲進口的磁磚裝飾門面。
   
    外觀:
    ()   二層或三層樓 
    ()  中式建築風格的影響:木製的門有雕刻、通風口、山形牆、通風井等等…
     (三)     歐洲及印度建築風格的影響:
                較長的百葉窗、屋頂工程、建築支架、石膏浮雕、幾何圖形地磚、窗戶下方有瓦片製的牆裙板。

註三、1910年至1930年代的傳統建材使用
           窗戶上方採用玻璃氣窗設計、彩瓦鋪的水泥地板、陶製陶瓷牆磚。



471910~1930年代流行的建築樣貌。

五、裝飾藝術的建築風格(1930年代~1960年代)


    當時最流行的娛樂是看電影,許多華人也流行把房子裝飾成電影中的上海建築樣式。

    外觀:
     () 二層或三層樓
     () 歐洲建築風格的影響:在充滿藝術裝飾的立面上,設計著突出的水平及垂直幾何線條 
(三)            上海建築風格的水泥粉飾面牆
(四)            牆面有旗桿及浮雕設計
(五)            玻璃窗戶有著金屬框架



481930~1960年代流行的建築樣貌。

六、早期的現代建築風格(1950年代~1970年代)


    外觀:
     ()      二層或三層樓
     ()      在形式和設計簡化的基礎上,新型建材和結構通過技術和工程的發展,帶動可用性。
     ()   遮陽板、玻璃窗戶設計著金屬框架

註四、1930年至1970年代的傳統建材使用
      引進馬賽陶土屋瓦、鋼筋混凝土、金屬和玻璃



491950~1970年代流行的建築樣貌。


七、檳城的傳統建築智慧


() 五腳基(kaki lima)



50:五腳基(馬來語kaki lima)為臨街騎樓下的走廊,廊寬為五英尺(在地法律規定)。五腳基臨路的柱子,畫分行人及通車的空間。早期的騎樓下方保持走道暢通,不裝設或堆置雜物,但現今的五腳基空間許多已成為私人阻隔或堆置雜物的場所。

()屏風設計



51:區分公共及私人空間。

() 石膏石灰牆



52:使用石膏石灰牆(水泥牆無法有效地將地下水氣蒸發)

() 二樓以上的立面設有外推式的長方形百葉窗



53:設有外推式的長方形百葉窗的二樓立面以上立面開口,當有災害發生時易於逃生。

()通風井的設計



54:建物內保留通風井(天井)設計,天氣好時可曬衣服,也可讓建物擁有良好的通風及採光。

(六)             一樓的外推式大門設計



55:外推式的大門方便接待訪客。

八、檳城如何保障其世界遺產的價值?


(一)              建築的外觀可展現出它的年代特色
在地居民可確認建物的歷史年代及該時期的特色,並恢復建物立面的原貌。

(二)   建物樣式

瞭解建物空間的分配、使用、保留五英尺走道的功能,以及風井及後陽台與通風及風水間的關係。

(三)   傳統材料

瞭解為什麼傳統建築材料(木材、石頭、泥土、石灰)能夠適應檳城環境的科學根據。

    ()傳統的建築知識
   
       建築承包商及工人大部分受過建物保存及維護的訓練,他們需知道傳統材料的來源,也需知道如何使用這些傳統建材。

天后宮(海南會館/瓊州會館)


信奉媽祖的海南島人聚居於南華醫院街後,1886年興建了天后宮,並肩負者海南會館(今:瓊州會館)的功能。較中國其他南方省籍居民慢到檳城的海南島人,以捕魚及亨飪為生,常被受聘為西方人的廚師,習得西式廚藝專長後,便自行開業。



56、天后宮的牌樓匾額下浮刻著天恩浩蕩后懿威靈,正廳大門上方則浮刻著瓊州會館,建材是早期從中國運來的。

益華學校     




57、益華國民型華文小學(益華學校)興建於1913年,是由遷徙於此的海南島人所立。





 58、姑蘇廣存堂興建於1875年,附設的檳城茶樓公會成立於1940年。

魯班古廟




59、魯班古廟興建於1886年,廟的裝飾及材質據說也很有可看性。

庇能打金行(胡靖古廟)


    庇能打金行成立於1832年成立, 是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金商公會,打金師傅大部分來自於中國的廣東省。因此,興建於1903年的胡靖古廟是座廣式建築風格的廟宇,耗費兩年時間完工。



60、打金行業的鼻祖為胡靖,因此以其為廟宇名稱。旁邊的壁畫為畫家Ernest Zacharevic(立陶宛籍)所畫的功夫女孩。

    今天早早就睡了,二樓晒衣場那的小小客廳聚集些西方國度的年輕人,喧嘩的嘻鬧聲頗擾人清夢,而和我同住這間民宿的亞洲女性(日本、中國、韓國)幾乎都安安靜靜避開那群歐美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