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雪蘭莪州Selangor:加影Kajang訪宗親→蒲種Puchong

吉隆坡:KLIA2→加影Kajang→蒲種Puchong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自助11天10夜】2016/02/04(四) Day09


        今早也頗愜意,7:30起床收行李,昨晚用垃圾桶裝的冷氣機滴水已快裝滿,Tune Hotel klia2的冷氣機排水管線可能要重新大整理;除此之外,到此住宿的強國人家庭很多,飯店的隔音其實不太好,可以聽到小朋友的嘻鬧聲、大人喧鬧的聊天、拉托行李箱的輪子聲,好在凌晨一片寂靜。房間落地窗外是亞航的大型立體停車場及陸橋,也可看到藍天白雲綠地,視野還算舒適。背著大背到櫃檯大廳,陽光從落地窗灑落室內的光影很美,覺得Tune Hotel klia2的紅白色室內設計風格再加上柔和的光線頗具現代化藝術風格。


圖01、陽光灑落在Tune Hotel klia2的大廳。


圖02、Tune Hotel klia2套房外的景色。


西馬加影錫米山的宗親們



        10:00 左右宗親DCh大哥來接cemcem,在還未見到這位宗親前,cemcem想他應該也是叔伯般的長輩年紀,沒想到是位比cemcem大沒幾歲的型男,長的有點像cemcem三叔年輕時帥氣的樣子,且還是間飯店的老闆。DCh大哥的飯店在霹靂州seri iskandar商業中心一代,附近有瑪拉工藝大學(Universiti Teknologi MARA Perak)及國油大學(Universiti Teknologi PETRONAS),如果對於馬來西亞的普通大學感到好奇,也許可以到DCh大哥經營的Amigo Hotel體驗。已下是網路上可搜尋到的資訊:


旅館名稱:Amigo Hotel


地址:No 382, Persiaran SIBC 14, Iskandar Perdana Business Centre, Seri Iskandar, Seri Iskandar, 32610 – Malaysia


連絡電話:Booking Line: +44 (0)1775 843417


可在Agoda預定
https://www.agoda.com/zh-tw/hotel-amigo/hotel/gopeng-my.html?checkin=2017-03-12&los=1&adults=2&rooms=1&searchrequestid=7e333756-50af-45c3-b8fb-8337ad0d9b5a


FACEBOOK粉絲專頁:



地圖01、Tune Hotel klia2→加影。


地圖02、錫米山。



西馬加影宗親的開拓史



劉天李地官皇帝



        西馬很多宗親聚集於加影的錫米山,這裡的特色是華人文化色彩及沙嗲,也有非常多的華人姓氏公會組織;cemcem閱讀些史料後,簡略整理些加影地區的華人開拓史。加影的馬來文為Kajang,意指生長於河岸名為Kajang的棕櫚植物,1709年開始有人居住,1870年左右有大量華人從中國飄洋過海到此。加影地區的華人以福建人為主,其餘為客家人、海南人等等,因為加影產錫,環境適合種橡膠、油棕,華人在此靠著採錫礦、割橡膠、採油棕謀生,也發展出多種機械工業,讓加影地區繁榮起來。


       早期加影地區最有經濟實力的三大姓氏為劉、官、李,有個閩南語的在地口談禪為”劉天李地官皇帝”。官氏能夠在加影地區有所發展,得要感謝1904年期間隻身從中國到馬來西亞打拼的宗親官光厚,他將鐵道行業經營的非常成功,成為許多宗親到西馬發展的依靠。早期官光厚在西馬擁有非常多的土地,還捐一塊9公畝的土地給福建公會開闢義山


圖03、讓馬來西亞錫米山官氏家族盛大的官光厚之墓,他的籍貫為福建省安溪縣長坑鄉福春村。墓碑立於民國廿六年丁丑六月十四日,墓碑對聯為:天山朝對子孫興,水堂會局財涼旺。孝男國森、國仁、國瑤、國璋、國琮,孝孫:明呈、明興、明傳等等。(翻拍自:雪隆官氏宗親會所,官德忠提供照片)


福建安溪官氏與廣東惠來官氏



        cemcem爬梳些史料後,認為宗親移居印尼及東馬的年代可能早於西馬,東馬、印尼宗親以來自廣東省惠來縣的客籍宗親為主,和台灣新竹的宗親血緣較近;西馬宗親來源以福建省安溪縣或者是廣東省惠來縣都有,西馬福建籍的宗親則和台灣嘉義的宗親有更密切的淵源


        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時,馬來西亞仍為英國殖民地,中國由共產黨執政,英殖民政府擔憂共產黨靠著加影地區華人滲透,因此將華人集中管理於錫米山新村,並且限制活動。西馬加影有些宗親也和東馬新生村的宗親一樣,曾歷經過被戒嚴集中管理的歷史。


圖04、加影福建義山的地是官光厚捐贈的。(翻拍自:雪隆官氏宗親會所,官德忠提供照片)


初訪西馬的雪隆宗親會所



何謂雪隆?



        從Tune Hotel klia2到雪隆宗親會所的車程約45分鐘左右,10:45抵達。這裡的宗親說,雪隆宗親會的”雪”指的是雪蘭莪州,”隆”就是整個吉隆坡的直轄區;會所是由雪蘭莪州、吉隆坡這兩個地方的官(上官)氏共同組成,目前東馬、西馬各有一個專屬於官或(上官)氏的宗親會所。


加影宗親的祭祖貢品



        DCh大哥載cemcem到會所時,大家才剛擺上要祭拜祖先的貢品,這些貢品都是可以直接拿來吃的,但不像台灣的閩南人是直接現炒現做趁熱拿來拜的,每份貢品上皆插著一雙筷子,在台灣cemcem看到的貢品上都是插著香。
祭祖的供品有三牲(五盤切好且料理過的油雞、兩條魚、豬肉一盤)、一鍋芋頭粿、一箱還套著袋子的橘子、粉紅色及紅色的紅龜粿、一鍋福建麵、一鍋米粉、白色的中型發糕三塊。加影的福建麵及芋頭粿超級好吃,尤其是芋頭粿,是cemcem小時候吃過的料多味美有芋頭香味及鬆綿感的傳統芋頭粿。


        加影的宗親會創立於1985年,這間會所空間將近三十坪,是這幾年才買下的。沒有像新竹芎林老家一樣擺列著歷代祖先牌位,只擺著一個長方形約50CMX30CM的紅色牌子代表歷代祖先牌位,寫著:


橫聯:金玉滿堂


對聯:祖德源流遠,宗枝奕葉長


牌位:上官門堂上歷代○○○○(後面的字被擋到了)


        加影的宗親也很熱心,先邀我上香和牌位上的祖先告知cemcem從台灣來訪。聽大家聊天的對話是華語混著福建話、潮州話、廣東話、客語、英語、馬來語,超級厲害的!這邊的小朋友太幸福了,竟然有這麼好的自然學習語言環境,馬來西亞年輕華人和台灣年輕人相較之下的優勢就在這裡。有些宗親和cemcem說,他們也到過台灣很多次,但不知道台灣的新竹也有許多宗親


圖05、雪隆宗親的祭祖貢品,前面最大鍋的是超級好吃的芋頭粿。


宗親會祭祖儀式開始



        DCh大哥以華語向祖先牌位報告:


理事會由2014年至2016年,理事名單如下
(名字cemcem有些聽不清楚,用字也不一定全對,僅供參考…冏):


        永久○○○○,永久顧問官明良、會議顧問官金枝、主席官添發、副主席官玉楚、官天頌、官德志、總務官金龍、官意源、財政官福成、文書官德忠、婦女組主任官友娣、官(女丘)(金玉)、教育組主任官月英、官達昌、交際主任官慶善、官岩、福利組官明志、官有所、理事官福娣、官志強、官明開、查帳官有份。


        眾理事向我們上官門堂上歷代祖先們上香祭拜,請祖先保佑眾理事們新的一年裡面,身體健康、財源廣進、富貴發財,重要的是家庭上下平平安安。


        會長官添發拿督以華語向祖先牌位報告:


向我們官氏祖先請示除夕晚宴,來祭拜祖先,請祖先做主,來博一杯聖杯。


        第一次卜的為怒杯,宗親們說得跪下再卜一次,第二次卜杯才成功。大家口裡唸著:發啦!發啦!


       接著,大家一起到會所樓下停車格那燒給祖先或神明的金紙,及給祖先、地基祖的銀紙,之後放鞭炮,有著送舊年迎新年的意思。


圖06、雪隆宗親會所的祖先牌位。


雪隆宗親會所的建立



        宗親會的財政組說,之前有買一個會所,位於住宅區,是在一個花園的角落間。現在租給別人辦幼稚園,每個月可以收租金一千捌佰元馬幣;目前的新會所樓下店面租給別人可以月收一千五百元馬幣。宗親會每年都會辦宗親教育獎勵金,表楊宗親子女,若那年很多人申請,那獎勵金就會減少。雪隆宗親會每兩年舉辦一次週年紀念聯歡會,和禮尚往來的社團做交流,有時候無拉港(音譯)等華團也會加入。宗親會運作方面,得依照馬來西亞政府的社團法令。


       宗親會的財政組提到,官(上官)這個姓氏在錫米山比較多,吉隆坡比較少,文洞(音譯)、Sepang(音譯)、砂勞越會比較多,其他地方比較散。看那姓氏排名,姓李的排第一,我們排在第兩百多名。這麼大的馬來西亞要找姓官(上官)氏的,錫米山會比較多一點,祖籍大部分源自於福建。Sepang(音譯)、文洞(音譯)、砂勞越比較多客家人。加影華人姓氏比較多的還有姓劉、姓李、姓王、姓張、姓陳。


        放完鞭炮回會所,眾宗親再次跪拜擲杯問卜,詢問祖先是否享用貢品完畢,祖先給了個聖杯。Cemcem很好奇會所閣樓上的屋頂是怎樣的風景,一上樓放眼望去,可以發現到錫米山這區有許多老舊平房,可以感受到錫米山也頗有歷史,遠方吉隆坡市中心的房子一棟比一棟還要高。


圖07、舊的宗親會會所現在已租給幼兒園。(翻拍自:雪隆官氏宗親會所,官德忠提供照片)


圖08、現在的雪隆宗親會所。宗親們正在燒金紙,等會還要放鞭炮。


雪隆會所創在錫米山的主因



        吃午餐時,宗親會長說雪隆宗親會所成立於1985年,本來的會所在別地方,後來那個會所以每個月RM2,000多的租金租給一家幼稚園,現在這個是新買不久的會所。這棟樓花了RM40多萬買下,當初發起宗親會的長輩有許多都不在了,目前只剩下兩、三個。會所剛開始經營的時候很困難,現在有比較上手了,目前他是宗親會裡的第五任會長。加影錫米山一代姓官的家族比較集中,所以宗親會才決定要在加影創立,其他的宗親分散在西馬各地,也有很多宗親在國外發展。


        會長是在馬來西亞落地生根的的四代,DCh大哥是第五代。早期會長的阿公只帶著兩件行李從中國坐十幾天的船到馬來西亞,在馬來西亞做工好一陣子後,才慢慢發達起來,到他們這一代有比較榮華些。以前是很沒有錢的,連要喝點水都很難,以前的長輩真的很厲害,身上沒錢,但拿了行李就出發。現在的人榮華又貴重,跑不遠;以前大家雖窮但還滿會跑的,曾聽說有人從中國用陸路走一個月到馬來西亞。


圖09、雪隆宗親會的會長官添發。後方的電視畫面有亮點,剛好正在報導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新聞中。


雪隆宗親會長曾到福建尋根



        宗親會長曾到中國參加過宗親大會,從馬來西亞搭飛機到廈門後,再轉往福建省安溪的錦和村(音譯),靠近深圳龍崗。記得以前尋根時,福建老家只有小路,現在都有大陸通到村子裡了。以前老家很多人種米,現在則以種茶葉為主,村莊的老人可能一輩子都沒離開過村莊。從以前種茶葉到現在,外面有怎樣的行情,大家都不清楚,很多利潤都被收購者賺走了。會長認為,在馬來西亞做吃的生意最好賺,因為不受天氣或節日限制,每個人都要吃東西,現在年輕人也不太自己煮吃的東西。另外,西馬有些宗親是馬華公會的成員。


       會長說,早期家族宗親往南方遷徙時,第一站停留在福建,後來福建的宗親太多了,可以生活及發展的空間不大,才有另一批宗親繼續往南移動到廣東,接下來也有部分宗親移居到香港,定居在香港的宗親很多很會做生意,例如港星官恩娜的父親官有泉。


圖10、宗親會每年都會辦宗親教育獎勵金,表楊宗親子女。Cemcem認為這樣的獎勵機制很好,可以加深小朋友或者是仍在念書的宗親子弟對於宗親會的認同,台灣的新竹宗親會缺少的就是這一塊。(翻拍自:雪隆官氏宗親會所,官德忠提供照片)


其他雪隆宗長的分享



        六十六歲的KLong宗親和cemcem說,他說他及他的爸爸官汀(音譯)都是在加影出身、長大的加影在地人,以做工為生,從沒離開過馬來西亞,不曉得台灣、中國的狀況。


        宗親TS說,他的父親四十多歲才生他,就好像上天送的禮物,因此有這個名字。TS宗親的名字沒有按族譜輩份去排,他們從深圳來的這支宗親用的輩份排行詩為:「朝廷國家,子顯榮華」,父親的輩份為子字輩,他則是顯字輩。TS宗親的弟弟及爸爸都有按輩分排行取名。


        宗親DG的名字也未按輩分排行取,他屬於必字輩,但從他父親開始就未按輩分排行取名。在錫米山,很多宗親取名字已很少在跟字輩排行了。


        接著會長突然接到通電話,有人威脅要收他們租給別人幼兒園的保護費,那人威脅會長假如不給保護費,幼稚園學生得好自為之。會長不曉得要保護費的人來自何方?沒拍到他的車牌號碼,也沒有他的手機號碼,看到那人也不曉得是誰。有朋友告訴會長得保護自己,先去報案,且討保護費的有可能是華人,馬來西亞也是有黑社會的。


圖11、雪隆宗親會的宗親們。


加影著名的辣湯



13:30左右,DCh大哥請cemcem吃加影著名的辣湯,還認識另2位年輕的宗親大哥。辣湯可以加入豬肉、雞肉等肉類佐以胡椒粒、薑、辣椒等辛香調味料,非常的下飯。DCh大哥說,來到加影若沒嘗試過這裡的辣湯,非常可惜。這餐cemcem發現到,咦?這裡的大家是吃飯配茶,不像在古晉那得隨手來杯咖啡了呢!


圖12、加影的宗親哥哥們請吃辣湯,辣湯是到加影必點的特色餐點。


吉隆坡外圍興起的城鎮:蒲種



        DCh大哥接著載cemcem到蒲種,途中見識到農曆新年前,華人排隊領新鈔的畫面,這畫面其實和台灣農曆年前大家到銀行換新鈔票的畫面不惶多讓。蒲種位於吉隆坡的外圍,是雪蘭莪州八打靈縣裡的一個近幾年崛起的城鎮,因為吉隆坡人口爆滿、土地不足、地價又高,很多廠商及公司就往吉隆坡外圍的雪蘭莪州成鎮擴張;許多想要有較佳收入又可存到錢的年輕人,會選擇在吉隆坡外圍的雪蘭莪州城鎮工作、租房子、買房子。


        這次來到蒲種,是為了探望當時論文未完成的研究所學弟兼室友,感受他生活城鎮的氛圍,順道拿給他一些從台灣帶過去或東馬買的特色伴手禮。這位老兄當天下班後快九點才來接cemcem,開著一台帥氣的白色新轎車,嚇到cemcem了!cemcem畢業後工作快五年,還是二輪機車相伴走天涯;他還沒畢業,就非常好運地被科技公司老闆相中,工作也才兩年多,就可以買四輪新轎車,讓cemcem體悟到選擇比努力還重要的真理。想要找可以把馬幣換回新台幣的店家,結果太晚了,換匯店皆已拉下鐵門。


        晚餐學弟兼室友請吃印度人開的回教餐廳,點了像三角錐狀的帽子般的薄餅、可以佐不同醬料的圓餅、裡頭包有牛油的餅、沙嗲、拉茶,當時學弟兼室友有介紹這些餅的名字,只是cemcem餓的只顧吃,沒把這些頗具特色的餅名記起來,不過有他帶cemcem在馬來西亞吃到頗具在地特色的食物,cemcem非常開心。這幾年也真感謝他對cemcem的許多啟發及影響,打開cemcem的視野。


圖13、感謝請cemcem吃好料的研究所學弟兼室友。


圖14、好吃的印度餅,這種餅有不同的沾醬可加。
圖15、印度回教餐的餐廳賣的沙嗲沒有豬肉口味喔!



地圖03、加影→蒲種。


地圖04、蒲種。


CP值頗高的蒲种黃金酒店



        蒲种黃金酒店 (Hotel Golden View Puchong)是這兩晚住的地方,當初會考量這個住宿點的原因不外乎價錢、交通、安全性。cemcem訂的房型是含早餐的套房,在這裡住兩晚的價錢才TWD 1,574.16,雖然走到新蓋好的Kinrara BK5 LRT 捷運站約10~15分鐘左右(懶惰且不喜歡快走的人,切勿拿cemcem的腳程當參考,若要參考,請自行再加20分鐘以上),但也還算方便。套房滿大的,且很乾淨,擁有乾溼分離的衛浴設備、吹風機、Wifi、電視、梳妝台、對外窗,非常超值。


飯店地址:
Hotel Golden View Puchong: 2 Star Hotel B-G-09, Block B, Vantage Point, Jalan Bangau 11, Bandar Puchong Jaya, Kuala Lumpur, Malaysia


圖16、住間飯店套房兩晚花費只要TWD 1,574.16,設備俱全且還附早餐,非常超值。


參考資料來源:



劉淑美
   2015年1月04日 百年城事‧1709年開埠.1870年成形 錫礦橡膠帶旺加影。中國報:http://www.chinapress.com.my/20150104/%E7%99%BE%E5%B9%B4%E5%9F%8E%E4%BA%8B%E5%B9%B4%E9%96%8B%E5%9F%A0%E5%B9%B4%E6%88%90%E5%BD%A2%E9%8C%AB/
星洲網 生活誌
   2013-01-29 08:00 加影锡米山(Sungai Chua)(上篇):从地名可追溯开发史.锡米山曾是锡矿宝地。星洲網生活誌: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林弘梫
   2014-05-28 17:07家乡-安溪县长坑乡福春村之爱国侨胞上官光厚。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6db3c0160101g8y2.html?ref=weibocard&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14-05-28 17:07:16家鄉-安溪縣長坑鄉福春村之愛國僑胞上官光厚。
黃富有
   2010.08.19(四) 始祖同為楚國莊王:官姓出自上官姓。中國報。


馬來西亞自助11天10夜─2016/02/4(四)…在台灣預購的花費
日期/
項目金額
合計
02/04(四)

住2晚(2/4~2/5),蒲种黃金酒店 (Hotel Golden View Puchong)
Superior Queen房型,含早餐
TWD 1,574.16


TWD 1,57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